正在加載......
※※歡迎本月新會員:心園國際有限公司、勝創人力仲介有限公司、天宇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共同為人仲業一起努力~●請各會員於113年04月10日前完成113年度第一季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求才狀況申報表;若有填寫不實之情事或未申報,可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1款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請會員留意。 ●恭賀 哲陞實業有限公司 胡中裕先生 高票連任本會第八屆理事長、永信國際有限公司 朱志成先生 高票連任第八屆監事會主席 ~※※印尼代表處提醒:至印尼代表處洽公,一定要著正式服裝。 ※歡迎加入本協會~~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酪農業、8縣市 最快7月開放農業移工

酪農業缺工問題嚴重,勞動部昨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同意試辦乳牛飼育業引進農業移工,額度四百人。並通過農業移工外展計畫,針對季節性缺工,由農會擔任雇主負擔管理責任,派遣移工到農家工作,名額也是四百人,兩案最快七月上路。 乳牛飼育業薪水可達4萬 留不住人
農委會輔導處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行秘書蔡佩君說,農委會一○六年八月開辦乳牛飼育團,開出五十四名職缺,酪農場提供勞健保、薪資二萬八千元,政府補助八千八百獎勵金、三千元交通費,等於工作者約可領到四萬元,有九十幾人報名,但經招募、訓練,實際進到農場工作只剩廿幾位。 蔡佩君說,乳牛飼育業工時特殊,清晨四、五點要到牧場榨奶,九點結束工作休息數小時後,傍晚四、五點再繼續工作,加上多數工作者恐懼大型動物,對薪資有期待的人應徵後,大概三、五天就想離職,留不住人。
蔡佩君表示,乳牛飼育業引進農業移工,須飼養頭數達八十頭(含)以上,一戶乳牛場只能申核一名移工,且不得超過該場本勞人數的三成。預估符合申請資格的酪農戶約四百多戶。 至於農業移工外展服務試辦計畫,由農會擔任雇主引進移工,負擔管理責任、提供薪資、膳宿,並依季節性需要,派遣移工到農家工作。目前包括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八縣市缺工嚴重,預計每個縣市額度為五十名移工,由農會提出申請,農委會再審查與名額核配。
酪農協會理事長洪長進表示,政府願意「打開這扇門」是好事,樂觀其成。但他認為,農業移工恐怕無法負擔技術性工作,只能協助清洗牛舍、維護環境,後續如何管理、薪資計算等,都必須進一步協商。 賴姓青農則指出,季節性勞工四百人太少,一個鄉鎮分十人就已不足,此外,他直言,各地農家引進非法移工已是常態,而非法移工會因為機票貴又被仲介抽成而拚命工作,但即使如此,素質好壞仍差非常多,而非法移工不適用可以換。透過農會負擔固定薪水,如何篩選人力、維護品質,並兼顧男女比例,例如女生採果動作快、男生力氣大,加上如何具備基本語言能力,也都將會是農民擔憂的問題。
∼聯合報∼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