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 -- 外勞住宿規定空間擬增加 每人多0.121坪...等新聞3則
正在加載......
※※歡迎本月新會員:嘉龍集團股份公司、雙合人力開發有限公司、長耕國際人力仲介有限公司加入共同為人仲業一起努力~●請各會員於113年07月10日前完成113年度第二季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求才狀況申報表;若有填寫不實之情事或未申報,可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1款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請會員留意。 ●恭賀 哲陞實業有限公司 胡中裕先生 高票連任本會第八屆理事長、永信國際有限公司 朱志成先生 高票連任第八屆監事會主席 ~※※印尼代表處提醒:至印尼代表處洽公,一定要著正式服裝。 ※歡迎加入本協會~~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外勞住宿規定空間擬增加 每人多0.121坪...等新聞3則

外勞住宿規定空間擬增加 每人多0.121坪
勞動部預告「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修正草案,內容規劃外勞居住空間基準將從現行每人3.2平方公尺以上拉為3.6平方公尺以上,相當於多0.121坪。 勞動部本欲提高外勞住宿規定空間基準達4.6平方公尺以上,較現行基準多1.4平方公尺,也就是0.4235坪,該規劃卻遭到反彈,業者、雇主認為一次調整過大,現有資源將難以跟上規定。
勞動部結合地方政府訪查多家事業單位後,彙整蒐集資料,根據了解,事業單位提供外勞宿舍有7成多現已達每人3.6平方公尺以上;勞動部亦依國際勞工組織建議,擬定在修正草案中將居住空間基準由現行每人3.2平方公尺以上拉為3.6平方公尺以上。 製造業、營造業和社福機構養護工為聘僱外勞較為多的產業,製造業尤其大宗,根據勞動統計網統計資料,截至今年2月底為止,產業外勞人數達44萬4839人,養護機構看護工則為1萬5118人。
勞動部指出,外勞宿舍空間若未符合裁量基準,可要求業者、雇主限期改善,若遲未改善將可裁罰6到30萬元,且不允許該宿舍繼續居住外勞,最嚴重狀況可廢止聘僱許可。
∼自由時報∼

外勞入出境大小事 機場這單位全包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桃園及高雄機場外勞服務站一年就提供逾23萬人次的外勞入境接機指引服務。除了接機指引,還提供入境法令講習、出境申訴和其他服務,協助外勞解決入出境及在臺工作的各種問題。
入境接機指引安定外勞的心
來自印尼的辛蒂表示,下了飛機一聽到勞動部服務人員以熟知的家鄉語言,親切指引辦理查驗、提領行李及通關,並告訴大家在臺工作要注意的事項,服務人員還一直陪到最後由仲介或雇主接走,對於第一次到臺灣的外國人來說,真的是安心許多。 發展署說,和辛蒂一樣首次來臺灣工作的外國人,還包括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不同國家,所以安排雙語服務人員從入境登機口開始,一路陪同,並且要向外勞宣導最新法令。例如因應非洲豬瘟疫情,服務人員要對每位入境外勞,宣導通關前主動丟棄豬肉或製品至農產品棄置箱中,以免不慎受罰。
入境講習服務使外勞瞭解自身權益
發展署說,接機過程中,還安排入境外勞法令宣導講習服務,每年辦理逾1萬場次,參與人數達15萬人次以上。宣導的目的,是希望透過講習影片,讓外勞快速瞭解臺灣風俗民情、工作法令規定、在臺期間注意事項,以及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110和113等求助專線,使外勞更加瞭解自身權益及避免觸法。
外勞出境申訴服務連結1955專線虚實合一
機場是外勞出境的最後一關。發展署說,為讓外勞出境前可順利解決相關爭議及糾紛,機場外勞服務站在出境大廳設有雙語服務櫃檯。外勞如果與雇主或仲介發生爭議尚未解決或有疑義要諮詢,除了可以親自至外勞機場服務站外,也可以撥打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並由1955專線轉介至機場外勞服務站現場服務,再由服務站人員協助聯繫及轉請各地方政府提供協助。
發展署統計,機場服務站每年協助處理1955專線轉介入出境外勞申訴件數約450至500件,其中契約事項(如強迫遣返、提前解約及返國費用)申訴案件約占31%,而工資事項(如薪資、加班費及儲蓄款)申訴案件約占28%,這些案件透過機場服務站的協助,都獲得妥善的處理。
也對雇主及仲介提供其他服務
發展署已建置「入出國外勞機場關懷服務網站」( https://fwas.wda.gov.tw ),除了提供雇主及仲介登錄入境外勞接機服務外,並於網站上放置聘僱外勞法令最新訊息與宣導影片,以及外勞入出境的相關表格與機關聯絡資訊。
 ∼勞動部∼

外籍移工沙盒實驗 納入洗錢防制、資恐
「非金融業者」進入金融監理沙盒實驗也要納入洗錢防制、打擊資恐管理對象。金管會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副執行秘書胡則華21日表示,將上路的二家外籍移工小額跨境匯款創新實驗,雖然是非金融業者,但也要遵守洗錢防制與打擊資恐法規,此次預告14日後上路。
胡則華表示,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形態多元,不同實驗業務所應辨識及管理之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風險不盡相同,主管機關需要依實際核准之創新實驗個案訂定規定。金管會在108年1月31日核准2件由非金融機構辦理的外籍移工小額跨境匯款創新實驗,雖然參與者單純,都是外籍移工、匯款金額也很小在3萬元以下,洗錢風險低,但是因為涉及「跨境匯款」因此也要也要納管。
金管會21日預告「金融科技創新實驗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草案,重點包括:申請人要確認參與者身分(包括持續審查),及以風險基礎方法決定執行強度,並明列應拒絕參與者建立業務關係或交易之情形;委託國外銀行或合格匯款業者支付匯款款項應有一定政策及程序,並應隨匯款交易備置與保存必要且正確之匯款人及受款人資訊;應建立交易有關對象之姓名檢核程序及監控交易政策。 另外,申請人應保存與參與者身分確認、往來及交易之紀錄,及保存之範圍、方式及期限;應建立洗錢防制內部控制與稽核制度,以及主管機關得隨時派員或委託適當機關(構)辦理查核;對疑似洗錢或資恐交易申報之範圍、方式與程序。 此次二家業者包括香港商易安聯、統振的外籍移工匯款實驗,主要是提供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外籍移工更低廉的匯款服務,預計2019年4月底、5月初可開辦。
∼中時電子報∼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