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歡迎本月新會員:心園國際有限公司、勝創人力仲介有限公司、天宇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共同為人仲業一起努力~●請各會員於113年04月10日前完成113年度第一季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求才狀況申報表;若有填寫不實之情事或未申報,可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1款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請會員留意。 ●恭賀 哲陞實業有限公司 胡中裕先生 高票連任本會第八屆理事長、永信國際有限公司 朱志成先生 高票連任第八屆監事會主席 ~※※印尼代表處提醒:至印尼代表處洽公,一定要著正式服裝。 ※歡迎加入本協會~~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酪農業可聘400外勞上路 印尼青農陸續施行等...新聞2則

農委會今天證實,因勞動部5日正式公告相關法規,酪農業已可經由仲介業引進外勞,計400名;另由外展機構引進外勞、開放300名印尼青農來台的2個計畫,預計5月初就能上路。
農業缺工議題討論數年,其中酪農業待遇雖然不見得低,然而凌晨就要上工,又重勞力等因素,招募不到國人願意就業,缺工已有數年。經過數年輿論正反意見彙整後,因應產業缺工問題,政府還是朝向開放推進。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指出,引進外勞需要主管機關勞動部完成修法作業,而勞動部5日已正式公告「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部分條文,因此酪農業聘雇外勞的「乳牛飼育業開放外籍移工」計畫已經上路。 她說明,由於聘雇外勞的乳牛場必須飼養80頭以上,目前約計680家,扣除大學附設牧場等,此規模的一般商業牧場約500家,因此規劃開放400名外勞。依據勞動部相關法規規定,薪資基準為新台幣2.8萬元,實際薪資視洽談而定,可更高。雇主可向勞動部職聘中心或仲介業聘用外勞。
另外還有2個農業外勞引進計畫,蘇夢蘭說,都希望在5月初上路。 關於「台印尼青農實習計畫」,她說,因為規劃來自菲、泰、越、印尼合計每年800名的外籍青年來台渡假打工方案,外館還在洽談中,而且目前印尼已有青農願意來台,因此先推動這個計畫。
她說,每年規劃開放300名、最多450名,首批75名將來台,透過實作學習農業。實際
管理單位將是農會等民間單位,運作規劃還要跟外交部協談;已有118家農場提出需求。 另一個是「農業外勞外展」計畫,蘇夢蘭說,申請成為引進農業外勞的外展單位,將由審查小組進行資格審查,成員包含農委會代表、地方政府代表及專家等,應會優先考量由農團、NGO(非政府組織)、合作社等擔任。 她進一步說明,農委會已於3月28日召開過第一次會議,著手研擬「外籍勞工外展農務服務試辦要點」草案,預計4月底完成,5月初上路,而外展單位引進的外勞月薪基準為2萬5100元。
∼中央社∼

農漁牧可聘外勞了 乳牛業須個體戶才可聘
台灣的農牧業也開始進用外勞了。勞動部近日公布,即日起農漁會及農林漁牧合作社或非營利組織可依本、外勞人數1:1引進外勞,指派到農家協助農務。至於乳牛業則必須是自然人經營的飼育乳牛場,飼養80頭以上乳牛者,可依聘雇本勞人數與外勞4:1進用外勞。外勞進入台灣工作快要30年了,一直只在製造業及家庭工作,但隨著少子化及缺工問題惡化,農牧業也進入外勞時代。農業部分先採外展方式進行,也就是由農漁會、合作社等非營利組織擔任雇主,再指派到需要用人的農家,避開個別農民直接引進管理。勞動部表示,雖然農會等組織可引進外勞,但必須先擬訂農家用人計畫,並與農家簽定合約,交農委會審查後,再由勞動部針對外勞名額審查,通過後才可引進外勞。本勞與外勞名額為1:1,也就是農會要先聘雇等同比例本勞。勞動部表示,國內有很多大型事業單位採企業式經營乳牛場,大型企業具有聘雇充足人力能力,因此排除非自然人型態。
∼聯合晚報∼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