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 -- 農業外籍移工 7月上工
正在加載......
※※歡迎本月新會員:嘉龍集團股份公司、雙合人力開發有限公司、長耕國際人力仲介有限公司加入共同為人仲業一起努力~●請各會員於113年07月10日前完成113年度第二季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求才狀況申報表;若有填寫不實之情事或未申報,可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1款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請會員留意。 ●恭賀 哲陞實業有限公司 胡中裕先生 高票連任本會第八屆理事長、永信國際有限公司 朱志成先生 高票連任第八屆監事會主席 ~※※印尼代表處提醒:至印尼代表處洽公,一定要著正式服裝。 ※歡迎加入本協會~~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農業外籍移工 7月上工

為緩解農業缺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在柳營八翁酪農區宣布,農業外籍移工從事乳牛飼育和外展農務服務試辦方案起跑,各開放四百位農業外籍移工,預計七月上工。
乳牛飼育及外展農務 各開放400位
基層農會對於成為外籍移工外展農務服務的雇主多持觀望態度,台南市農會總幹事吳正仁和陳吉仲初步洽談後指出,若能和人力仲介公司合作,市農會可以考慮看看;但陳吉仲也說,對於季節性農業缺工,「拜託」外籍移工的雇主像是基層農漁會、合作社,仍要優先僱用農業本勞。
陳吉仲:優先僱用國人 有獎勵措施
陳吉仲說,農委會對優先僱用農業師傅團、技術團等本國籍農業勞工,都有誘因和獎勵措施,如果用農業外籍移工取代本勞從事外展農務服務,將會衝擊鄉下農家想賺外快的收入,引起農家抱怨;另一方面憂心聘用農業外籍移工,將拉低台灣農業勞動力的薪資,農委會將和全台酪農戶舉辦十五場說明會,外籍移工外展農務服務說明會也會在本月起陸續召開,如果順利,外籍移工預計七月就可進來上工。
農委會和全台酪農戶 將辦15場說明會
柳營區農會總幹事陳右欣說,酪農戶飼養八十頭跟五百頭乳牛,一樣都只能僱用一位外籍移工,無法紓解缺工,僱用名額應按飼養頭數比例計算,且開放四百位外籍移工很少。中華民國乳業協會表示,開放酪農戶僱用外籍移工是及時雨,不嫌少,試辦一年再檢討外籍移工需求。陳吉仲說,農委會調查酪農戶僱用外籍移工的需求人數約一百五十人。
農會:不可能因季節性缺工僱用移工
對於農、漁會成為僱用農業外籍移工的雇主、人力仲介平台,因要負責外籍移工訓練、管理、派工、交通和食宿,不少農會持觀望態度。陳右欣和麻豆區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說,當地農業缺的大多是短期性勞工,農會不可能因季節性農業缺工就一整年僱用外籍移工,應整合由人力仲介公司、大型農會承辦較適合。
應由人力仲介公司、大型農會承辦較適合
農委會畜牧處長謝耀清表示,僱用農業外籍移工最低基本工資月薪兩萬三千一百元,另雇主負擔其勞健保費兩千七百元和提供食宿交通,一個人事成本要三萬元。 南市農會有承辦農業短期農務工和技術團三年多的經驗,聘用的是外役監人力和技術工的本勞,最近也調查基層區農會僱用外籍移工意願,吳正仁說,由市農會調度全市派工可行,但外籍移工的管理須找人力公司合作,若可克服,市農會才有意願。
∼自由時報∼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