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歡迎本月新會員:嘉龍集團股份公司、雙合人力開發有限公司、長耕國際人力仲介有限公司加入共同為人仲業一起努力~●請各會員於113年07月10日前完成113年度第二季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求才狀況申報表;若有填寫不實之情事或未申報,可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1款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請會員留意。 ●恭賀 哲陞實業有限公司 胡中裕先生 高票連任本會第八屆理事長、永信國際有限公司 朱志成先生 高票連任第八屆監事會主席 ~※※印尼代表處提醒:至印尼代表處洽公,一定要著正式服裝。 ※歡迎加入本協會~~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打零工也能保

擴大納保對象 4人以下公司強制納保
現行職災保險屬於勞保一部分,因此五人以上公司員工才強制納保,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後,擴大納保對象,將四人以下公司勞工全數強制納保,受雇就要納保。連打零工的勞工也新增簡便加保措施,在便利商店多媒體機台就可以加保,工作一天就投保一天。 目前受雇勞工並未全面納保,只有五人以上事業單位強制納保,為讓更多勞工納入職災保險保障,除現行加保對象外,將擴大加保範圍,包括: 1、受雇於登記有案事業單位的勞工,不論該單位雇用人數,均強制加保。 2、受雇於非屬登記有案單位的勞工,可自願加保。 至於以往受制加保技術問題,無法加保的臨時或短暫受雇於自然人雇主的勞工(打零工者),未來將提供簡便加保措施,例如便利商店多媒體機台,這類勞工終於可望到職災保障。
勞動部預估,現行參加勞保投保單位數為56萬餘家、1038萬餘名勞工,單獨立法後,將新增四人以下投保單位14萬餘家、約30萬餘名勞工。 另一個最大亮點是,以往事業單位若沒幫勞工加保,勞工發生職災,只能領到少許津貼,新制參考先進國家作法,只要受雇於登記有案事業單位勞工,保險效力是從到職日起算,與雇主是否申報加保無關。因此事業單位沒幫勞工加保,如果勞工發生職災,仍可依規定請領職災給付,但雇主會被處罰鍰。
由於新制未加保勞工發生職災,仍可領到保險給付,為防範雇主故意不幫勞工加職災保險,亦即擺爛的道德風險,一旦勞工在未加保期間發生職災,雇主罰鍰將根據勞工保險給付多寡,最高可罰300萬元。
∼聯合晚報∼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