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歡迎本月新會員:嘉龍集團股份公司、雙合人力開發有限公司、長耕國際人力仲介有限公司加入共同為人仲業一起努力~●請各會員於113年07月10日前完成113年度第二季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求才狀況申報表;若有填寫不實之情事或未申報,可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1款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請會員留意。 ●恭賀 哲陞實業有限公司 胡中裕先生 高票連任本會第八屆理事長、永信國際有限公司 朱志成先生 高票連任第八屆監事會主席 ~※※印尼代表處提醒:至印尼代表處洽公,一定要著正式服裝。 ※歡迎加入本協會~~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首批外籍酪農移工 最快下旬上工

國內農業常態性缺工約一.二萬人次,季節性缺工則達約二十一萬人次,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今年五月陸續開放酪農移工、外展農務移工申請,但至今仍無人上工,申請不如預期。農委會回應,像是酪農業者委託仲介業者代辦,或是農會決策事務有一定程序,都會影響作業進度,預期最快八月下旬酪農、十月外展農務會有第一批外籍移工上工。
解決缺工 5月開放申請
農委會統計,目前外展農務移工申請約七十五件、需求逾八百人,農委會預計本週會核准十一件;酪農移工申請逾一百一十件,核准九十一件。但後續須經勞動部許可,才可引進移工。農委會官員表示,該會最早在五月核准一件酪農申請案,但至今未見進度,經了解發現酪農幾乎都是委託仲介代辦,據悉仲介多數習慣在核可函效期六十天到期前再作業,因此受到影響。
乳業協會建議簡化機制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直言,影響申請意願的還有繁複的行政流程。儘管農委會核准很快,但尚須公告一段時間,找不到本國籍勞工,才能引進移工,其實這些產業本來就是國內找不到人,所以才找移工,建議簡化機制。 外展農務移工 10月上工
至於外展農務移工,農委會官員說明,目前以合作社占申請案約三分之二最多,主要因其產業需求與作業模式。農會型態較不同,且決策有一定的內部程序,相對較花時間,可能影響申請進度。
農委會官員並指出,目前收到的案件,農民均以可申請的移工上限數申請,但每個季節、每種作物的缺工是浮動的,必須審慎評估,不能讓移工來台後有時沒工作,增加逃逸風險。加上有些農民未必缺人,可能是缺便宜的工人,擔心會排擠本勞工作權,也憂心拿到核可的人,並不是真正需要的人,因此得更周全地考量,最後核定人數不一定等於申請人數。
農糧署官員另表示,現有產銷班結合起來建立農業人力庫及媒合App,農委會今年也推出「農業缺工好幫手App」,許多外籍學生就是透過這些農業人力媒合App,獲得臨時打工的機會。
∼自由時報∼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