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歡迎本月新會員:嘉龍集團股份公司、雙合人力開發有限公司、長耕國際人力仲介有限公司加入共同為人仲業一起努力~●請各會員於113年07月10日前完成113年度第二季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求才狀況申報表;若有填寫不實之情事或未申報,可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1款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請會員留意。 ●恭賀 哲陞實業有限公司 胡中裕先生 高票連任本會第八屆理事長、永信國際有限公司 朱志成先生 高票連任第八屆監事會主席 ~※※印尼代表處提醒:至印尼代表處洽公,一定要著正式服裝。 ※歡迎加入本協會~~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高市勞局 找業者「喝咖啡」 、「黑戶寶寶」不能打疫苗染病死? 疾管署澄清等新聞2則

高雄市勞工局今年5月起主動到各工業區與業者「咖啡會」,以聊天溝通取代稽查監督,也傾聽業者對勞動法令、工安環保等問題心聲。勞工局長王秋冬表示,過去勞動檢查採取「先罰再說、未改再罰」,業者對勞檢單位存有「找碴」刻板印象,咖啡會座談「不列入紀錄」,廠商代表更願講出真心話。
勞工局統計,2016年至2018年間,每年勞動檢查次數超過4000件,年度裁處總額多達5、6000萬元,今年度改以「法遵訪視」,以輔導為主、裁罰次之的柔性手段,半年來檢查次數為1700件,有342件採法遵訪視方式進行,尤其針對匿名檢舉案件,在開罰前會先輔導、協助,督促業者即時改善,藉此降低工安與勞資爭議等案件數,也讓勞工權益獲得保障。 勞工局目前已完成永安、仁大、大發等工業區的「咖啡會」座談,近2周前進林園、本洲等工業區,每場約3小時,各有數十家廠商參與。王秋冬說,這種溝通方式讓廠商暫擱法律疑慮,願敞開心胸暢談問題,也提高主動申請「法遵訪視」意願。 王舉例,咖啡會上有家鋁材製造廠負責人抱怨,因員工加班趕訂單,被勞檢罰到怕,只好不斷裁員,國外大單也不敢接,「決定收起來不做了!」工廠趕訂單有淡旺季,難以配合現行工時規定,會中有業者建議「依不同工廠淡旺季,移工可互相支援」,因牽涉法令問題,勞工局也彙整業者心聲,行文中央尋求修法可能。
曾參與「咖啡會」的仁武工業區廠商聯誼會主委盧福淇表示,過去勞檢單位「來了是官」,每月來稽查1至2次,廠商一沒做好馬上留紀錄,勞工局改變方式,雙方坐下來「純座談」、有問有答,也能了解最新勞動法規等資訊,溝通更到位。
∼聯合報∼

「黑戶寶寶」不能打疫苗染病死? 疾管署澄清
針對有媒體報導懷孕外籍移工被迫逃跑,「黑戶寶寶」不能打疫苗染病死一事,衛福部疾管署發出聲明澄清,基於防疫及維護非本國籍或未具戶籍等收容機構兒童的健康權益,均會協助安排各項常規疫苗接種,以建立兒童免疫力,沒有不提供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非本國籍或未具戶籍兒童,只要社政、警政、戶政、收容機構或監管單位提供衛生單位個案相關資料,即可安排各項常規疫苗接種。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為了提供非本國籍或未具戶籍兒童接種常規疫苗,只要社政、警政、戶政、收容機構或監管單位提供衛生單位個案相關資料,即可安排各項常規疫苗接種,費用由疾管署支應,以保障其與本國籍兒童獲得同等的預防接種保護。
今年起,衛福部為積極掌握相關對象提供必要的醫療照護,對於政府部門收容安置或開案輔導中的13歲以下非本國籍兒少,由相關單位造冊通知疾管署轉知地方政府衛生機關,協助個案完成預防接種。
疾管署指出,今年截至7月底,共計接獲9縣市社政單位轉介39名兒童,已轉請各縣市衛生局協助該等兒童疫苗接種事宜。若有相關疑問,可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防疫專線或0800-001922洽詢。
∼自由時報∼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