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歡迎本月新會員:心園國際有限公司、勝創人力仲介有限公司、天宇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共同為人仲業一起努力~●請各會員於113年04月10日前完成113年度第一季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求才狀況申報表;若有填寫不實之情事或未申報,可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1款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請會員留意。 ●恭賀 哲陞實業有限公司 胡中裕先生 高票連任本會第八屆理事長、永信國際有限公司 朱志成先生 高票連任第八屆監事會主席 ~※※印尼代表處提醒:至印尼代表處洽公,一定要著正式服裝。 ※歡迎加入本協會~~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工作場所發生職災 勞部修法要雇主顧勞工安全

去年敬鵬大火導致多名消防人員及移工罹難,立委要求加重雇主對工作場所勞工安全責任,避免再發生憾事,勞動部最近修正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增訂職災發生時,雇主除要採取搶救等緊急應變措施外,還要確認所有勞工安全,並協助有危險之虞勞工,退避至安全場所,違反規定最高可開罰30萬元,修正案最快明年元旦實施。 此外,為了釐清職場暴力權責主管機關,勞動部修訂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明定勞工在工作場所遭到不法侵害,雇主須採預防措施;不法侵害行為調查及認定,則視其違反法令由各該主管機關及司法機關辦理。
去年敬鵬大火發生時,現場有不少勞工來不及逃生,由於現行職業安全衛生法只明定,職災發生時,雇主必須採取搶救急救等應變措施,立委事後要求勞動部應進一步要求雇主還要確認工作場所所有勞工安全責任,也就是要善盡告知義務,協助搶救人員了解現場作業勞工狀況,把握搶救黃金期。
為此,勞動部在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增訂,母法所稱職災發生時,雇主採取必要的急救、搶救等措施,指除急救、搶救等緊急應變措施外,應即確認工作場所所有勞工安全,並使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勞工,退避至安全場所。如有違法,可處3萬至30萬元罰鍰。
另外,醫院醫療人員及社工等職務,經常遇到職場暴力,很多人都是向勞工主管機關通報或申訴,為避免混淆,勞動部也在施行細則增訂規定釐清權責。明定基於職業安全衛生法所定,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調查或認定,由各該管主管機關或司法機關依規定辦理。
勞動部舉例,職場不法侵害可能涉及傷害、誹謗、公然侮辱、性騷擾、就業歧視等,個案違法事件調查、認定或後續處置,應由各該管主管機關或司法機關依權管法令(如刑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及就業服務法等)辦理。
∼聯合新聞網∼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