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歡迎本月新會員:心園國際有限公司、勝創人力仲介有限公司、天宇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共同為人仲業一起努力~●請各會員於113年04月10日前完成113年度第一季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求才狀況申報表;若有填寫不實之情事或未申報,可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1款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請會員留意。 ●恭賀 哲陞實業有限公司 胡中裕先生 高票連任本會第八屆理事長、永信國際有限公司 朱志成先生 高票連任第八屆監事會主席 ~※※印尼代表處提醒:至印尼代表處洽公,一定要著正式服裝。 ※歡迎加入本協會~~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家庭看護工逃逸 雇主嘆3個月照顧空窗期處罰了誰?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拉警報,移工引進青黃不接、奇貨可居,今年1到7月苗栗縣就有273人失聯,其中,林姓獨居老人的印尼看護工,疑似另找到較高薪水工作而非法落跑,但不可歸責的行蹤不明,仍限制3個月內不得申請遞補,家人一陣慌亂,大嘆到底是懲罰了誰?
縣政府勞動及青年發展處接獲反應,處長彭德俊表示,依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因不可歸責原因發生行蹤不明,3個月內仍未查獲,得申請遞補,也就是期間不能承接在台等待轉接或續聘移工,違者可處15萬元罰鍰,今年1到7月苗栗縣已裁罰15件。
勞青處指出,移工引進受到疫情影響,僅越南有較多開放,台灣需求量大,連等待轉換移工都難求,以致逃逸事件迭有所聞,苗栗縣1到7月有273人失聯,其中,看護工最多,有134人,製造業130人,漁工5人,養護工4人。
82歲林姓老婦人因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日獨居在家,她3年前因中風,申請印尼籍家庭看護工,今年7月期滿續聘僱,8月領走薪水後不告而別,當天晚上林姓老婦人還擔心外出發生意外,才發現印尼看護工的物品早已搬走一空,也無法聯絡。
印尼看護工逃跑前,曾數次透露老人安養中心薪水高要求加薪,疑因不能如願而逃逸,林婦獨居無人照顧,家人想要再申請移工,發現有3個月空窗期,想申請長期照護暫代,但程序也要1周多,家人一陣慌亂,緊急找親友照顧。
勞青處將轉達心聲,也提醒家中如果看護失聯,急著另覓人力,千萬別鋌而走險找非法移工,違反就業服務法可裁罰雇主15到75萬元罰鍰,尤其檢舉人有5000元或1萬元獎金,甚至有專門檢舉人在醫院「守株待兔」,民眾不要因小失大。
∼經濟日報∼


gotop